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魔道|曦澄]心想是澄

*关于官方护身符周边的脑洞。


护身符这东西,就跟转发锦鲤一样,信则有不信则无。有人专门去庙里求,有人买来当个装饰,还有人本着不妨一试的心态,万一灵验了呢。而究竟灵不灵,也是因人而异说法不一。没有人知道,幕后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学生甲:「求泽芜君保佑我新学期分个好同桌!」

蓝曦臣:嗯,这人一直挺努力的,就是需要别人拉一把。回头给班主任托个梦,安排他跟品学兼优的学生做同桌吧。

学生乙:「求泽芜君保佑我明天测验拿高分!」

蓝曦臣:唔,这人其实挺优秀的,就是考前容易紧张,休息不好,影响发挥。等入夜后施个小法术,让她好好睡上一觉吧。

学生丙:「求泽芜君保佑我期末考试不挂科!」

蓝曦臣:呃,这人平时比较散漫,经常上课偷玩手机,抄作业,还翘课……这,我想想有什么办法能挽救一下……

“想什么想,没救了,自生自灭吧!”

隔壁传来的凌厉话音令蓝曦臣愣了一下,侧耳细听,倒与自己无关,恐怕是谁又许了什么不妥的愿吧……他想了想放下手头,迈出屋去,叩了叩隔壁的门,等了片刻自己推开。里面也正忙着,承愿台上许愿者们浮动变幻的影像前,紫衣人单手支着下巴盘腿而坐,另一只手不断敲点膝头,那背影显然已经不耐烦了——

上班族甲:「求江宗主保佑我明天面试顺利过关!」

江澄:“就这东拼西凑的履历,好意思拿出手?一年换了三份工作,你倒是蹦跶得挺欢!”

上班族乙:「求江宗主保佑我今年之内升职加薪!」

江澄:“做出什么像样的业绩了,有脸要求这要求那的?没叫你卷铺盖滚蛋就该知足了!”

上班族丙:「求江宗主保佑我升官发财赚大钱!」

江澄:“升官找聂怀桑去,发财找金子轩去!不过瞧你这德性,还是钻回被窝做你的春秋大梦吧!”

旁听的蓝曦臣:“……”

将一沓打着鲜红大叉的许愿单重重摔在案上,江澄气冲冲扭过头来,见蓝曦臣一脸复杂难言地望着自己,细眉一挑,“怎么?”

蓝曦臣道:“江宗主还是一如既往地……严厉呢。”

江澄道:“呵,哪像泽芜君你,成天头顶金光。”

蓝曦臣忍住下意识摸头的冲动:?

江澄道:“佛光普照,普度众生呐!”

……原来又拐着弯讽自己呢,蓝曦臣哭笑不得。自从担起这许愿神灵的职责,两人因为意见分歧没少争执过,也没少被某人笑过,什么“铁面无情江晚吟,大慈大悲泽芜君”——这个某人自然是魏无羡,他说给两人安排的角色都不对,应该一个到西天当菩萨,一个到地府当阎王。江阎王黑着脸甩着鞭子把他轰走,扭头却毫不客气现学现用,拿来就对付蓝曦臣了。

蓝曦臣失笑道:“既然有人向我许了愿,我总该帮他们做点什么。”

江澄道:“该做点什么的是他们自己,不是你。”

蓝曦臣道:“他们都只是学生。”

江澄道:“学生怎么了?你我在他们那个年纪……”他顿了顿,撇了撇嘴,“得,你就惯着吧,等毕业了走上社会,哼,我会让他们见识大人的世界有多残酷。”

蓝曦臣:“……”

江澄的心情,他何尝不明白。他们那个世界,那个时候,世家纷争,明火暗流,内忧外患,挣扎求生,相比之下这里的人实在过得太幸福。因而才会怒其不争、不省、不珍惜,身在福中不知福。

江澄道:“求人不如求己,自己没出息,谁也救不了。”

蓝曦臣道:“有愿望才有动力,未尝不是好事。”

江澄淡淡道:“不切实际的愿望,不如没有。”

“可是,万一实现了呢?”蓝曦臣看着他,露出一点微笑,“你的愿望,不就是吗?”

江澄看着他近在咫尺的面容,从不明所以到隐约醒悟,带几分局促地抬手挥了挥,仿佛想挥走空气中的热度。“……少自作多情了你!”

?蓝曦臣一头雾水,“我是说……”

应景一般,房间的门被再度叩响,江厌离的声音隔着门板柔柔传来:“阿澄,在吗?”

江澄走过去打开门,声音立马放软了:“阿姐,什么事?进来说吧。”

江厌离摆了摆手,“不了,也不是什么大事,方才阿羡过来找我,说城里新开了一家湘菜馆,约了晚上一起尝尝,你也来吧?”

虽然她没提,但有魏无羡的地方肯定少不了蓝忘机,两人双双同席……江澄心中暗啐一声,开口便欲拒绝:“我还有事要忙,今晚就……”

蓝曦臣忽地从他身后探出脑袋,“好的阿姐,我们一定准时到。”

江澄:“……”

江厌离见是他,抿唇而笑,“阿涣也在呀,正打算去找你呢。那我回去和子轩商量下时间,你们继续忙吧,我就不打扰啦。”

江澄底气不足,“什么打扰不打扰的……”

江厌离以袖掩唇,含笑告辞了。

江澄无言半晌,关门转身,对罪魁祸首怒目而视。蓝曦臣笑吟吟道:“放心吧,当着阿姐的面,忘机和无羡肯定规规矩矩的,何况还有子轩镇场子呢。”

江澄嗤道:“他能镇住个鬼,被魏无羡呛两句就该跳脚了,到时候你弟帮魏无羡,阿姐看热闹,一地鸡飞狗跳的,我看你怎么办。”

蓝曦臣故作为难状,“那我只好‘误’喝一口酒,加入其中一同助兴了。”

江澄:“……”

在对方既无辜又愁苦的“你不管别人难道也忍心不管我吗”的眼神攻势下,他很快便败下阵来。“好好,你都答应阿姐了,我还能不去不成。”

况且,自己也并非真的不想去——或者其实,恰恰相反。

失而复得有多宝贵,该多珍惜,又会有谁比他更明白。

 

在这个世界重逢的那一日,那一幕,江澄永远都记得。天光温朗,轻风如沐,江厌离和金子轩相携而立,遥遥地站在那儿朝他们笑着。金凌从怔怔呆住到眼鼻通红,嚎啕大哭着冲上去把两人扑个满怀,已为人父的金子轩像个少年般手忙脚乱,还是江厌离抱住了长得比自己高了的儿子,眼底亦早已噙满泪光。她拥抱着金凌,一面抬起头,给了站在角落局促不安的魏无羡一个安抚的微笑,目光轻扫过他身旁的蓝忘机、蓝曦臣,最后定定落在江澄脸上。

她轻唤道,阿澄。

江澄的眼泪刷地便落下来了。

他慌忙背过身去,抬起袖子胡乱抹了抹脸,再回过身来,蓝忘机已推着魏无羡上前去了。他望着他们几人互相问候,行礼,江厌离一如当年揉了揉魏无羡的头发——和江澄一样,纵使换了皮囊,她已然认出了他。

江澄仍站在原地,望着面前这一切。忽听得身旁有人轻声道,怎么不过去?

他没有转头,低低地问,蓝曦臣,这是梦么?

他狂喜,喜悦得不住落泪;他畏惧,惧怕得不敢上前。他怕这只是一场大梦,和以往做过的每一次并无不同——他怕上天垂怜恩赐而后收回,他怕醒来发现只是一场虚空。

而蓝曦臣牵过他的手,拉着他向前,一步一步走近他曾经的日思夜想,求而不得。梦境剥落,天光依旧,江厌离的拥抱比记忆中还要温暖,和蓝曦臣的掌心一样。

蓝曦臣说,你我是真,这便是真。

他们在这个世界苏醒,面对全然陌生的年代和身份,也曾怀疑过是虚幻抑或真实。后来才知,原本的世界与这个世界,是创立与衍生的关系。人们的感怀和思念,附着在文字上、图画上、影像曲乐上,以及像护身符这样制作而成的事物上——正是这一切召唤了他们。所有的悲和喜,遗憾和圆满,所有的情难已和意难平,都在这个世界得到了延续。思念是真实的,这世界便是真实的——他们,便是真实的。

只要还有人铭记,只要还有人在书写,他们的故事就不会终结。

所以晚吟,放开去相信,去爱吧。蓝曦臣说。这是继续,也是重来,是所有爱我们的人为我们编织的天地。我们不会辜负它,如我不会辜负你。

 

“……晚吟,在想什么?”

被蓝曦臣的话音打断了思绪,江澄回过神来,看着面前人专注的脸,忽然有种不真实的真实感。他很轻地笑了一下,这才回想刚才发生了什么——对了。

“你说我的愿望,是指阿姐他们?”

“是啊,”蓝曦臣点头,“你以为我指谁?”

江澄有些脸热,撇过头去,“好吧,看来自作多情的是我了。”

蓝曦臣也从不明所以到恍然大悟,脸上犹如瞬间绽放了一大朵向日葵,阳光灿烂的那种。“晚吟——”

“打住!”江澄喊道。他可不想听什么肉麻兮兮的话!

蓝曦臣从善如流地住了口,只是一边大大地微笑着,一边张开双臂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熊抱。许是回忆使人变得柔软,这怀抱又如此令人贪恋,江澄连象征性的挣扎都放弃了,埋首在对方肩头,任由自己陷落其中。

“叮——叮铃铃——”身后承愿台上悬挂的铃铛清脆响起,是有新许下的愿望传来了。仿佛也在提醒两位宗主:上班时间,请勿摸鱼谈情。

江澄连忙挣了一下,蓝曦臣随即松开了手。两人面面相觑,不免赧然,江澄咳了一声打破沉默:“那个,我把剩下的许愿单处理完,咱们就可以去找阿姐了。”

蓝曦臣点点头,“我等你。”

江澄转身踏上承愿台,稍微理了下仪容——虽然外人也瞧不见——在几案前重新坐下,拿起刚传来还热乎的新单子。面前影像随之浮现而出,这位许愿者和他通常接触的对象不同,显然不是上班族,而是一名在校学生。

给蓝曦臣的,传错地方了?他纳闷看下去,只见这男生手中捏着一张女生的照片——还是趁人家趴在课桌上睡觉时偷拍的——面红耳赤地说:「你……您是江宗主吧?我知道她可喜欢您了,您,您能不能显个神通,让她也喜欢上我?」

江澄:“……”

这都什么跟什么?这是我管的事儿吗?

他黑着脸提起朱笔,批下几个大字:「出门左转,找姓魏的去。」

送走此人,平复心态,迎接下一位许愿者。女生抱着一大堆东西,似乎是些徽章、立牌之类的玩意,细看上面图案,呃,好像都是……我?

江澄突然有点毛毛的。

女生低头对着手指,忸怩娇羞状,「江宗主,我喜欢你,特别特别喜欢的那种……你看,金凌正好缺个舅妈,你看我合适吗?」

江澄:“……”

抽搐着嘴角提笔批复:「承蒙厚爱,咱不合适。」

接连送走两位画风不正常的,江澄一个头两个大,他发誓下一个要是再搞什么幺蛾子,他就撂挑子收工了!

只见第三位许愿者一手捧着一个护身符,一副虔诚无比的模样。江澄总算松了口气,心想这倒是个正经的,连我的护身符都带着……嗯?为什么另一只手拿着蓝曦臣的?

女孩开口:「澄澄!我愿用我朋友十年寿命换你和蓝大在一起!」

江澄:“……”

女孩:「我可以单身,你们必须结婚!这门亲事不要你同意,我要我同意!」

江澄:“………”

女孩:「曦澄锁死了!钥匙我吞了!你看着办吧!」

江澄:“…………”

要不是这影像没有紧急关闭功能,江澄早就哆嗦着手点叉退出了。面上目瞪口呆,心中惊涛骇浪。现在称呼人都这么肉麻的吗还“澄澄”?!现在许愿都这么狠的吗又是折寿又是吞金的?!话说为什么是蓝曦臣?我俩明明从来没公开?

从未遇到这种情况,他在台上如坐针毡,手足无措。至于“感情问题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这一工作原则,早被遗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好在还有旁人记得。本案另一当事人——蓝曦臣原本在旁打坐调息,眼观鼻鼻观心,结果姑娘开口嚎那一嗓子,差点没给他吓岔气了。待听明白了内容,他几乎要笑出声,一边忍笑忍得辛苦,一边上前帮江澄“解围”。

“晚吟,你就回复她,感情之事不归你管,要找便找无羡和忘机……”

“找他们做什么!”江澄这下反应极快,瞪了蓝曦臣一眼,明知他是故意的。“我自己的事自己还做不了主了?”

他将朱笔在砚台上用力蘸了蘸,在面前的许愿单上用力写下来,白纸朱字,铁画银钩。像是对所有人高声宣告,恨不得全天下都知道。他的所爱,他的骄傲。

「哼,你的愿望,早就实现了。」

 

Fin.

评论(124)
热度(3406)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