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剑三|双藏]陌上花开

for翎


你是我的同门,我的大师父,引领我踏入这个江湖的人。我至今仍记得在稻香村初见打马而来的你,骑一匹白色俊马,着一身金色劲装,从马背上一跃而下,在我面前站定。

我曾向往纯阳宫,曾倾心万花谷,最后却成为了藏剑山庄门下弟子。我入藏剑的诸多原因之中,一定有那么一条,是因为你太过帅气。

你陪我在稻香村团团转,下了马伴我徒步,在前面为我带路,奔跑跳跃时马尾摇晃衣袂翻飞。你陪我前往扬州再来镇,我坐在马车上,你骑马跟随在旁,向我描述外面的世界多么广阔。你陪我去敬师堂,接受我的拜师奉茶,让我吹笛子给你听,心满意足哈哈大笑。你陪我去渡口坐船,下了船直奔山庄,在叶晖面前为我引荐,见证我立下入门誓言。

成为同门后你第一件事是拉着我做楼外楼的轻功成就,你轻车熟路地扶摇直上蹑云逐月,看着一遍遍窜上来又一遍遍滑下去的我,耐心讲解同时不忘取笑一通。终于到了楼顶又要回地面上,你让我先跳自己紧随其后,看着果不其然仰面朝天摔成重伤的我,幸灾乐祸地在我脑袋上蹦跶。

你带我刷剑冢,刷无盐岛,刷荻花宫,轻剑重剑切换自如威风凛凛,九溪弥烟,霞流宝石,风来吴山,藏剑的招式如门派服饰一般灿然炫目,又如狂风过境横扫千军。那时我跟在你身后亦步亦趋,一边拾捡掉落满地的钱币和物品,一边心想,有朝一日我也要做到像你一样。

后来我做到了,可你却不在了。

你的死讯是我们共同的一位纯阳友人告知我的。那时你退隐江湖已久,我也在成都过着偏安一隅的小日子,偶有飞鸽传书往来,短则每日,长则数月,但不曾中断过。你的最后一封信上写着身体欠佳心情烦闷,我的回复也无非是安心养病快快好转。我真的以为会好起来的,无论你的身体还是别的什么,这世上有那么多好的事,你又是那么好的人。我以为江湖这么大,即使我们不再形影不离,只要知道你在远方过得安好。我以为我们还有漫长的岁月千里传音嬉笑怒骂,一起分享我们的见闻,一起书写我们的故事。

你还有那么长的路没来得及走。我还有那么多的话没来得及说。

你知道吗,我如今也有不少徒弟了,终于也成为像你一样可靠的师父了。你知道吗,如今已可以靠大轻功轻而易举飞上楼顶,但我还是喜欢用老办法一层一层地往上爬。你知道吗,我随团攻克秘境时经常也会表现出色榜上有名,却无论如何达不到你那种被人冠以爷字的霸气。你知道吗,我入阵营上战场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战斗,最记忆犹新的仍旧是当年山庄石阶上你插在我面前的那面战旗。

我养成了可以双骑的坐骑的那天,你专程跑来要与我同骑,虽嫌弃浮云的慢和马具的丑,仍抓住我的手翻上了马背。我载着你在成都的平野上驰骋,起劲了策马扬鞭地疾奔,跑累了信马由缰地漫步,停在树下歇脚时你不肯下马,顺手放出两只鸟儿助兴,你说它们名叫比翼。我看看一白一黄一对鸟儿,再看看一身剑试天下战袍的自己和一身南皇套装的你,说了一句好像咱俩啊,然后被你毫不留情敲了头。

如今你离去已经整整一年了。我记得你的忌日,却不记得你的生辰,可一个人的死不该比他的生更值得铭记。我甚至不确定今天是不是你的忌日,当初无心细问,后来不愿再提。那就当作是这一天吧,就当作在我得知噩耗的前一刻,你都还好好地活着。就当作眼下这一刻,你在另一个世界里依然好好地活着,或许还能看见我写下的这一段不成篇的文字。

每个人的江湖都从同一个地方开始,在不同的地方结束。我的江湖尚未结束,你的江湖永不结束。我有幸与你同门,有幸成为你的徒弟和友人,有幸这一世,能够结识你。你离去一年后的这一天,我穿着当年入门时的君子衣,撑着当年出师送的油纸伞,在楼外楼顶看那些你我同看过的风景。藏剑山庄落了今年的第一场雪,而雪融之后便是春天。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Farewell.

评论(1)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