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孤山不孤

*各种碎碎念,私人成分重。


你是无意穿堂风,偏偏孤倨引山洪。 

当初主页签名的这句话,简直完美概括了我对江澄的印象和感情。 

2016年四五月的时候,我读了魔道祖师小说,短时间内读了两遍,至今不敢读第三遍。前期喜欢忘羡,中间被义城组虐惨,而看完以后,爱上了江澄。 

这是怎样一个神奇的角色,炮灰男配or反派般的出场——当然如今再看只觉帅极;连载过程中针对他的争论毁誉从未间断,完结了这么久,从小说掐到动画,或许将来剧播出了还会继续。 

那么多人黑他,那么多人爱他。当然今天我们只说爱。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看书过半的时候都没有料到,甚至直到最后才发现,自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角色。 

这个意义上讲,观音庙那一场失声痛哭,让他圈了很多的粉,赢得了很多人的爱,单论这一点,虽然作者只是怀着那种目的,我也该谢谢她。 

谢谢她赋予了这个角色灵魂,刻画得有始有终,使他成为这部作品中形象最为丰满的角色之一。虽然不算是她亲生的。 

第二遍再读的时候,前面关于他的一切都成了焦点、亮点、萌点和虐点,江家覆灭的情节成了最大的痛,比江家祠堂、比观音庙、比金丹还痛,也是因此不敢再看第三遍。 

可是看动画的时候还是不可避免地又把伤口血淋淋地撕开了,星火那篇我曾写过前言,当时一口气从十集补下来真的是嚎啕大哭,眼肿成核桃,因而13集原创的曦澄情节于我而言,不夸张地说,不是糖而是速效救心丸。 

在此感谢动画制作组,感谢视美,我心甘情愿喊声爸爸,第一季动画作为一个澄厨和曦澄党我个人十分满意了,甚至超出期待值。期待明年的第二季,想看更多帅气的成年宗主澄,以及蓝大。 

江澄的角色分析贴有太多,我这里就不赘述了,不同人有不同解读,有的基本一致,有的有所出入,还有的偏差很大,仿佛我们看的不是同一部作品,认识的不是同一个角色。如果是黑倒也罢了,同样是粉——所谓的粉——却曲解他的性格和言行,甚至写或画出抹黑他、侮辱他、拿他恶意玩梗的东西,这样的才最令人咋舌和寒心。 

也曾有过真情实感喜欢他、维护他的时期,甚至到了偏激的地步;后来想通了许多,他们黑他们的,我喜欢我的,道不同不相为谋。个人觉得过于真情实感有时未必是好事,或者你可以这样想,但说出来要看场合,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一粉顶十黑这话不是没道理的。 

如今对他的爱的方式大约就是码码字,然后每天签到打榜。对于腾讯把三次元饭圈那一套引入二次元这一点我是十分不喜的,但为了他我愿意做,也必须做。在此也感谢和佩服为他游走和发声的太太们,因为我自己比较佛,自认做不到那些。 

码字方面,比起像这篇一样直接剖白心迹,我更多也更倾向于用故事来讲述,用情节和台词来表达我的想法,希望没有给过人夹带私货的感觉……希望我的文字和故事能让你们看得开心,有所收获,无论是笑容或者感动。 

看过一句话,说爱与怨念是同人的两大支柱,对我而言真真是如此了——因为太喜欢,因为意难平,所以想要他幸福,想用自己的笔给他圆满。这也是我个人为什么很少写和看au和paro,以及be的原因,因为只有原作向he能给我最大的“补完感”。 

说说cp。关注我的话都知道我吃曦澄和柳澄,偶尔可逆无差。其实最早的时候有过一阵杂食,后来很快提纯了,虽然也不算很纯。

这两对cp我个人觉得都是非常般配的,一个是互补,一个是相似,一个是温情而治愈的亲友,一个是不打不相识的冤家,一个是细水长流,一个是热热闹闹。其实很想向吃其中一对的人卖另一对的安利,但也知道很多人不拆逆,各人口味不同,不强求。当然如果吃下我的安利我会非常开心的。 

曦澄作为魔道第二大cp,之前lof的cp榜第四,谁能想到它竟是个拉郎配(笑)回首两年半前我刚入坑那时候,江澄tag随便翻翻就见底,更别提曦澄tag了,这个cp名定下来都没多久。那时候天天扫tag,是一篇挨着一篇看那种,持续了挺久。后来圈子越来越火,同人越来越多,质量越发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不想刷了也刷不过来了,就放弃了。偶尔只看喜欢的太太的作品,图要多些,文要少些,有些经典作品至今还没拜读过……以后会慢慢补的。 

我自己写的话,内容和风格大家都熟悉,我自己喜欢也相对擅长发糖,对于发刀一方面是不舍得,另一方面是不擅长,这一点上也很佩服发得一手好刀的太太们,因为我自己也做不到。 

有句话说是喜剧使人肤浅,悲剧使人深刻,虽然这话有点绝对,但是有一定道理的。我自认就是个比较肤浅的人,无论阅读积累还是作品内涵。写的也就是好一点的傻白甜,尽量想加入一些深刻的东西,但本质并没有太大改变。对我来说同人写得开心就好,读者喜欢更好,不喜也罢,很任性了。至于积累沉淀、提高技巧、增加深度这些,当然会想要,但又很懒散,没有真正去努力。 

呃好像跑题了……曦澄这个cp,很多人会把它评价为傻白甜,尤其对于对家而言。我自己可能也在其中贡献了一部分……但我想说的还是,别人怎么想不重要,我们自己明白就好。你可以写傻白甜,但不要认为他们只有傻白甜,只有温柔和傲娇等等,人物的扁平化、标签化不可取,哪怕笔力不足,心里要有认知,要去了解和挖掘这个角色,而不是只停留在表面。如果自己做不到,就去看看别人怎么做的。 

ooc这个问题,是同人争论不休的永恒话题。我自己其实很清楚自己在什么程度上ooc,只不过可能这个程度不深,或者属于“讨喜型ooc”,所以大部分人并不会介意,甚至觉得挺好。有时候看着大家的评论其实挺惭愧的,不敢当,但专程解释又怕显得假,所以多数时候就只说谢谢。谢谢所有关注我、留过言、点过红心蓝手的小伙伴,评论我尽量每个都回了,如果没有,我也看到了的,只是不知怎么接话。当然ky退散,不过我至今为止遇到的很少,基本都是可爱的人,你们都很有爱。 

我自己是希望如果你们觉得哪里人物表现不妥、情节处理不好、有撞梗借梗嫌疑(这一点我是很介意的,也怕受了其他人的作品影响而自己没意识到)甚至有错别字和标点错误,都可以来找我说的。评论私信都可以。我会跟你探讨,表达我的想法,如果是人物和情节问题,最后视我的判断和能力,不一定会纠正,但这个过程本身是有意义的,我会很感谢。 

好像又扯远了……再说柳澄,其实我忘了我最早是先萌上曦澄还是柳澄的,因为紫电裂冰和几个柳澄短篇差不多是同时写的。我这个id是柳澄的,当初灵光一现改了名,一直用到现在,以后应该也不会换。虽然大部分时候顶着柳澄的id写曦澄有点觉得对不起他俩……虽然我柳澄写得少,但我对他们的爱并不少。 

柳清歌和江晚吟,从名字到人设都很对应,也是这cp最大的萌点了。可惜因为跨书,和曦澄相比着实冷门,所以其实更想向人安利。有兴趣的可以去读一下渣反原作,不如魔道成熟,但也蛮有趣的,柳巨巨巨苏(并没有多打一个字)和江澄不一样的是,他人设更单纯,可谓没有黑点。 

顺便推几篇柳澄文(喂)长篇有杀楚的《破阵》,金鱼的《凌云桐柏志》,短篇有顾璃依、花落月明的几篇,由木的《天上掉下个柳峰主》(这个太太主写曦瑶,只看这篇柳澄就好)说起来萌柳澄的人有不少是站曦瑶的,这一点其实有点小尴尬,因为可能遇到同时出现在一篇文中的问题,我也因此遇过ky,不太愉快。这点吃粮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 

哦我推荐的只是我看过印象深的,肯定不全,澄中心推文墙有过推文贴,柳澄在最后部分,有兴趣可以去搜一下。以及曦澄推文墙发过两篇曦澄文的推文贴,这个应该很多人都知道,不知道的也可以去搜来看看,我只看过其中一部分,感觉还是比较靠谱的。 

对于江澄相关其他cp,我个人观点是圈地自萌就无可厚非。当然我自己只吃这两个。然后发现这两个都是拉郎,而且一个比一个拉得远……无论cp冷热,我也算是在其中贡献了一份力量,这一点我很高兴。 

而最高兴、最庆幸也最荣幸的,当然还是要数喜欢上了江澄。 

作为一个过往跨日系国创欧美各种墙头的爬墙党,待过最长的墙头是柯南,而江澄的同人我已经写得比柯南多了。便是没想到我会在这个坑里待这么久——中途离开过,也曾以为不会回来的,但兜兜转转还是离不开。 

同样没想过我写得最多的cp是拉郎,那些全都要靠自己脑补的情节互动和感情发展,比起有交集的而言按理说应该是更难的,不过可能我自己比较适应吧,倒没有明显的感觉。 

而最最没想到的是,我会这么这么地喜欢一个角色,一个二次元纸片人,喜欢了他这么这么长时间,甚至围绕着他发生了那么多事情,而我选择留下来,依然继续爱他。在他的面前,我的底线一退再退,包括创作内容上,以前我算是清水至上、暧昧最高、谈恋爱并不必要,但自从掉了澄坑,天天腻歪谈恋爱,车也开了好几辆,有些我以前不屑写的现在也会写了(比如情毒梗……)

我不敢保证我能继续爱他多久,中途也可能会爬墙,但我尽量让它久一点,久到能把手头想写的梗填的坑都写完——以前有过一堆脑洞没写就出坑了的,如今看来着实可惜。而即使以后出坑了,我也想尽量在每年生日,都为他写一篇哪怕不长的贺文。 

啰嗦废话了这么多最后点个题吧,孤山不孤,是剑三藏剑角色歌,我最喜欢的剑三同人歌之一,有兴趣可以搜来听听。歌曲内容并无关联或相似,只是一来这个标题我很喜欢,想送给江澄,告诉他你并没有那么孤独。二来,这首歌有两句我最喜欢的歌词: 

我有故人抱剑去,斩尽春风未肯归。 

这是于江澄而言,魏无羡的故事。他去了,再也没回来,回来的不再是他,他们再也回不去。甚至他不曾抱剑,剑他已抽不出,抽出的是江澄。 

我的文里的双杰,以前我希望他们和好,如今我觉得他们不相往来也没什么不好。也是想法变了。至于他们之间谁欠谁谁对不起谁的斩不断理还乱的恩怨纠葛,同样各人有各人想法,我如今已不愿纠结。 

两年前有过一个柳澄文构思,江澄失丹后拜柳清歌为师,在渣反世界重新结丹,然后穿越回来的故事。这个故事会圆我最大的念想,魏无羡没有剖丹,不会修鬼道,姐姐姐夫就不会死,金凌不是孤儿,莲花坞有江宗主和他的下属他的发小他的兄弟一起支撑,他只失去了父母,没有失去更多。这个故事我一定会写的,但不知会在什么时候,因为我怕我圆了念想就彻底出坑了。 

虽然也只是自欺欺人罢了。可同人本来就是如此,并且你我甘之如饴。 

无论如何,他的好与不好,他的缺陷与闪光点,他的全部他的一切,他的存在本身,我都真的那么喜欢着,爱着。甚至觉得自己有些矫情了(笑)

无论他的诞生和出身、他的经历和遭遇,书里以及书外,有过怎样的坎坷和非议。无论如何,我感谢他能来到这个世界上,来到我们面前。 

江宗主,晚吟,阿澄。生辰快乐。 

很高兴认识你,喜欢你。未来的一岁,也请多多指教。 

最后以我更喜欢的另一句歌词作结吧—— 

梦中风起,扬袂蹁跹, 

应是你踏月而来,一身骄傲如当年。 

——愿你千帆过尽,百毒不侵,一身骄傲,如 当 年。

评论(94)
热度(5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