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梦间集|屠倚]点梗一则

冰火岛探险 

@明堂


屠龙:“这里是冰火岛。”

倚天:“嗯。”

屠龙:“‘冰’出自四周北海冰川,‘火’出自那座沉睡火山。”

倚天:“对。”

屠龙:“你冷若冰川,而我热情如火(山)。”

倚天:“……你到底想说什么?”

屠龙:“我想说——这正是属于你我二人的岛啊!天造地设!”

屠龙一边发出感慨,一边迎着海风张开双臂,闭上双眼,一副自我陶醉的模样,估摸着装得差不多了,一只眼掀开一条缝偷看倚天的反应,却只见到对方早已走远的背影。“……喂,倚天,别走啊!”

被追上拦下的倚天一脸冷漠:“我要练剑,没空理你。”以为有正经事的我真是高估你了。

屠龙咳了一声:“这个,你看,上回走得仓促,我还没带你逛过……”

倚天道:“浪费时间,不如练剑。”

屠龙道:“……我知道一个好地方,特别适合练剑。”

倚天睨他一眼,终于动摇:“当真?敢诓我,就洗干净脖子等着。”

屠龙:“……”登时感到后颈一凉。

于是屠龙拉着倚天在冰火岛上转悠了起来。两人曾在此岛上逗留,山巅云海,海边断崖,崖下石花,诸多风景皆已赏过,如今便带了些探奇的心思,专挑那不曾走过的路走。沿途的景好看或不好看,其实并不如何重要,因为并非独自欣赏。

屠龙两手抬起搭在脑后,优哉游哉地落后半步,时不时偷瞄一眼身旁倚天的侧脸,银发白裘,清俊出尘,每一寸都令他移不开眼。带着钟情的人回到久居的故土,再有个长辈作见证便最好了——想到玄铁,他打了个激灵,还是罢了。

倚天面上虽毫无波澜,只觉侧脸要烧出个洞,屠龙这厮灼灼目光从不知收敛,面皮不知比自己厚上多少。他腹诽着,倒也未加快步伐,算是默许了这好似踏青的行程,反正今日还长。

两人一路走着观着,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多数时候屠龙在讲,倚天在听,偶尔反驳一两句,前者爽朗笑起,露出一排皓齿,看得后者撇过脸去。

岛上不似人间,四月芳菲未尽,行至那落英缤纷处,烂漫旷野,并肩二人,仿佛光阴于此刻驻留。

屠龙却煞风景地开口了:“倚天,问你个问题。”

倚天道:“若又是什么蠢问题,恕我拒答。”

屠龙道:“非也非也。你追求剑道?”

倚天诧异瞥他一眼:“自然。问道巅峰,吾心所往。”

屠龙道:“而武林至尊,本就当立于巅峰,号令天下,是也不是?”

倚天有些警惕起来:“……是又如何?”

屠龙抬起拇指蹭了下鼻尖,一副大言不惭的神情:“所以,你追求的——其实是我!”

他此话脱口,自觉机智无比,期待倚天一句恼羞成怒的“无耻!”,却半晌未闻回应,扭头一瞅,身旁人不见了,原本站立的脚下……凭空出现一个大洞。

倚天未落入屠龙的言语圈套,倒坠入了一个真实陷阱,眼疾手快将倚天剑插入一旁墙壁,延缓了下落趋势,低头正探查洞底,一个人影自洞口上方掉了下来,经过他身侧,打了个照面,而后直直坠了下去。

倚天:“……”

屠龙见倚天掉下洞,紧随其后急急跃下,半道见他安然无恙,心下松了口气,却疏忽了自己处境,屠龙刀又长而重,尚未及拔出,人已扑跌至洞底。

屠龙:“……”

他暗自庆幸不是脸着地,汗颜地自地上爬起来,扑了扑满身尘土,倚天这时也降至洞底,从头至脚纤尘不染,见他狼狈模样,侧目而视:“‘武林至尊’?”

显然是方才问题的回击,屠龙讪讪道:“我这是关心则乱……”

倚天不再睬他,环顾四下,洞底有个狭窄出口,既来之则安之,索性探探这奇异之地,或许有何意外收获也未可知。

两人先后从出口走出,道路起先狭窄,而后渐宽,可容两人并肩。屠龙这回走在超前半步,手握刀柄,蓄势待发,倚天望着他几乎挡住自己半边的背影,轻叹口气,唤道:“屠龙。”

屠龙“嗯?”了一声,倚天道:“你是刀,我是剑,你我皆是男子。”

屠龙不解他何出此言,扭头看他,倚天又道,“倚天剑与屠龙刀,本是并列至尊,无分上下。”

屠龙琢磨出意味,恍然大悟状。

“——你是说你想要在上面?”

“——你认为我需要你保护?”

两人异口同声,而后一片死寂,屠龙呃了一声,只见倚天面色在幽暗中忽青忽红,咬牙切齿,“你脑袋里装的都是些什么!”

屠龙挠着后脑勺赔笑脸:“啊哈哈,误会误会……”

倚天不想再搭理他,从他身旁挤过去,大步往前方行去。屠龙灰溜溜跟在后面,觉得自己今天有点衰。走着走着忽又想到,所以倚天并未承认要在上,那便是……诶嘿,心情顿时又好转起来。

倘若倚天得知他此刻念头,怕是要拔剑捅上他三百个窟窿。

两人一前一后在这地下开辟的路上前行,前方由昏暗渐渐转亮,间或有各色微光隐隐闪烁,两人行至近前,一处转角过后,眼前豁然开朗——

两人面前是一座巨大的晶矿场,形形色色的矿石和晶玉,结成树丛形状,或疏或密,遍布偌大场地的每个角落。红铜,黄铜,赤铁,玄铁,乌金,雪银,玛瑙,翡翠,水晶……屠龙认出一些,更多的不认得,这不妨他对于此地的一切倍感亲近,乃至怀念——他们是刀剑,由金属铸造,由玉石点缀,矿脉之于刀剑有如母胎之于婴孩,那是一种出自本能的归依感。

屠龙在五光十色的晶石中穿行,摸摸这个,瞅瞅那个,带着按捺不住的好奇与欣喜。无意间抬头,望见倚天站在一块近一人高的天青石前,微微倾身,正细细打量它。

倚天与天青石,这一画面色泽格外地赏心悦目,屠龙跨前一步,想唤他一声,出口却变成了:“……哎哎?”

倚天循声望过来,只见屠龙贴在一块灰黑的大石上,扭身挣扎,挥动胳膊,“倚天,快过来,我动不了了。”

倚天:“……”这不动得挺欢么?

他蹙了蹙眉,心想这货又犯什么蠢,还是走过去,尚未至近前,忽觉一股无形而强烈的力拉拽着他——准确而言是他腰间的剑——朝那块大石上吸附过去,他一时不备,脚下踉跄,人已贴到了石头上,与屠龙来了个面面相觑。

“哈哈哈哈!”屠龙笑得前仰后合,饱含得逞与幸灾乐祸,倚天的脸黑了一黑:“……磁石?”

“没错,”屠龙乐得置身事外似的,“幸亏咱俩如今是肉身,否则就得永远留这儿了。”

被冷不防摆了一道,倚天该是气恼的,可盯着面前人开怀笑容,却半点也气不起来了。索性倚着石头,面对面道:“你知道这里?”

屠龙摇头:“我也没来过。想不到冰火岛地下,竟别有洞天。”

倚天点头:“过去天知地知,如今你知我知。”

屠龙道:“你喜欢这里?”

倚天道:“你不喜欢?”

屠龙笑道:“既然喜欢,以后可以常来。那块天青石,你拿去便是。”

倚天道:“你倒是一副主人口吻。”

屠龙道:“冰火岛本就是我的岛,”想起来改了口,“不,咱俩的岛。”

倚天睨道:“又来?”

屠龙又笑,岔开话头:“说起来,这里令我回想起,咱俩也算是同根同源呢。”

屠龙刀与倚天剑,皆由玄铁重剑混合西方精金所铸,虽为一刀一剑,形貌相去甚远,无可辩驳他们生着相同的骨,流着同样的血。虽然对于以父亲自居的玄铁避之唯恐不及,两人彼此亦从未承认过,但亦从未否认过,有如默许了这一份渊源与维系。

从困扰,到接受,到庆幸,再到如今……无法满足于此。

“铸剑史上,所有刀剑之中,最令人羡慕的,当属干将莫邪。”

屠龙如此道,倚天看向他,他知晓他想说什么。干将莫邪,倚天屠龙,世人提起皆是成双成对,可是,只是——

屠龙笑起来,“比起做兄弟,更愿为夫妻。”

倚天以为已日渐习惯了他的语出惊人和不正经,这人却总能带给他无穷无尽的意外与心悸。热气悄无声息攀上面颊,他抑制不住,唯有强行扭转话题。

“在做春秋大梦之前,你先告诉我。”倚天刻意摆出冷淡的口吻,“你不是说有个练剑的好地方?”

屠龙犹如当头遭泼一桶冷水,笑意僵硬在脸上,支吾了半晌,豁出去了,抬手撩起披肩的红发,亮出后颈,牙一咬眼一闭:“好吧,来吧,任君宰割!”

见他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倚天有些好笑,又有一丝入神——火红长发半遮半掩下,那一小块小麦色肌肤,近在咫尺,垂手可及。许是置身于令人放松的此境,许是面前人适才情话蛊惑,鬼使神差地,他倾身上前,微张开口,对着那一处轻咬了下去。

噼啪电流窜起火花,毫无防备自后颈炸开,屠龙浑身震颤一刹,睁开眼转过头,却见始作俑者已然抽身而去。他急于上前,忘了腰间的刀仍被吸附在石上,手忙脚乱挣脱着,望着前方背影,开口嗓音微哑,“倚天——”

倚指天山,冷若霜雪,却每每点燃他身心炽火,从小腹直烧进胸膛,冰火两重天。而那点火的人,正立于这如梦似幻的光景之中,回首望他,似笑非笑,等着他追上去。


Fin.

倚天:撩完就跑真刺激

评论(13)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