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侠风|明中心/三侠]机不可失


商贩们生意是越做越精了,摆摊开店已不能满足胃口,想方设法地拓宽路子。在墙上贴广告或街上发传单风险太大,被巡逻的捕快撞见可是要抓回衙门的。驿站送信倒是安全可靠的办法,但要知道叫什么住在哪没那么容易,只能从常客回头客里挑出对象重点培养,定向服务。

东方未明便是这么一个被各个商家纷纷挑中还受宠若惊沾沾自喜的冤大头。

他心想多好啊,你进了啥货打了几折寄封信告诉我,我有想要的附上钱回给你,你将东西送过来,我满意便成交不满意再退换——倒不怕对方收了钱不认帐,一来敢尝试这法子的都是有根基有口碑的商户,二来逍遥谷虽不大名气在那摆着,再不行还可以找衙门介入。逍遥谷附近有一个洛阳城,但像杭州的丝绸成都的辣椒,当然还是当地的好,而比起买个东西先要坐上几日马车,足不出户便能到手自然方便许多。

于是对于所有恭谨地表示愿意提供长期长途服务的店家,东方未明都十分开心地提供了自己的姓名住址,并称赞了对方的体贴周到。

然而为何每月寥寥数封的此类信件在临近十一月中旬时突然狂轰滥炸数量暴涨且折扣力度空前绝后,早已将徐氏兄弟视为可解答一切离奇现象之百晓生的东方未明去了封信表达自己的困惑,而收到徐子易的回信上只有一句话:少年,知道什么是光棍节吗? 

东方未明不知道,但他知道这定是一年一度的罕见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不抓住就不是男人——至于发现跟自己有相同想法的只有那帮红颜知己们……那又是后话了。

总之东方未明花了一整日工夫浏览那些促销信件,整理出一份购物清单:湖笔徽墨澄心堂纸是送师父和大师兄的,百草美酒二十年竹叶青一百年金古无双是送傅兄和杨兄的,墨竹雪滩双鹭鹊华秋色是送任兄的,禅地玉册青釉辟邪青铜龙首神兽是送巩兄的,倪宽传赞祭侄文稿九成宫醴泉铭是送关兄的,事林广记象牙棋具玛瑙棋具是送陆兄的,还有萧兄可能爱看的书和经得住存放的食材,还有难得批发的万能黄纸……洋洋洒洒列了满满一页,结果最后一掏腰包,发现差点钱。

挖矿来钱快,但再快也得好几个时辰,太阳眼看要落山了,明日再寄出只怕赶不及限时。当铺可以抵押,但自己就这一身衣服还连袖子都没有也换不了几个钱,若是偷谷内的东西拿出去换万一被逮住铁定吃不了兜着走。于是可行的办法只剩下跟人借钱了,远水解不了近渴,自然要跟谷里的人借。

谷里一共就四个人,师父那是万万不敢的,老胡要养家糊口不好意思开这个口,于是目标锁定了单身无负担的两位师兄。

啊,莫非这便是徐兄所言光棍节的意义?东方未明觉得自己似乎懂了。 

他先去找了谷月轩,谷月轩摸出钱袋递给他,迟疑片刻还是问道:我记得师弟你昨日刚卖了一批晶矿,这么快便花光了?若是不善于管理钱财,可交给师兄代为保管。

大师兄你这副先是家长管孩子零用钱后是妻子管丈夫私房钱的口吻闹哪样啦!东方未明打个哈哈含混过去,溜出来后松了口气,拉开钱袋一瞅,只有三千钱。算了算还不够,硬着头皮去找荆棘。

荆棘听明他的来意,将太乙刀一刀剁在他搭在桌案上的右手指缝间,冷冷狞笑道:将你的手剁了便不用借钱了。

东方未明冷汗流成瀑布,干巴巴挤出个笑:那我就没法帮大师兄扫地,帮二师兄你劈柴了啊……

呵,我和师兄用得着你帮? 

……也没法给你们做饭了! 

这条荆棘没有反驳,东方未明乘胜追击:我那还有几本小呃那个书,改天拿来孝敬二师兄您!

荆棘立刻爽快地解下了钱袋,连同一句话一起抛过来:什么改天,就明天!

东方未明摆脱威逼采取利诱终于达成了目的,如获大赦逃出来,同样拉开钱袋一瞅,居然有一万钱!比大师兄的三倍还多!他扭头看向荆棘的房间哼了个哼,看我回头告诉大师兄,你才是藏了私房钱!

但那也是明天的事。今天的东方未明左手拎着凑足的钱,右手捏着列满的纸,拿出赶杭州市集抢热乎包子的架势,朝最近的驿站冲去。


Fin. 


番外:

东方未明站在谷口望眼欲穿,终于盼来了运送车队的身影——陆少镖头走在队伍最前头,一看便知这几日没睡好觉,眼睛里布满血丝,走过来揪起他道:以后找长虹镖局去!老子再也不接你的单了!

评论(10)
热度(58)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