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古剑三|姬风]千秋岁引·遥夜


遥夜湾于风里霜,是独一无二的所在。寄灵族人修炼至肉身俱灭,精神留存,经年累月在各种梦境之间迁徙,承载了做梦者们形形色色的念想与回忆,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他们无从分辨,唯有静默旁观。观得太多太久了,终于不堪重负,自身记忆开始混淆,淡化,到最后除了那些忘不掉的和不能忘的,也不剩下什么了。

这一点上,与他们曾深恶痛绝的魇族,倒是同病相怜。

不能忘的,便打下独特烙印提醒自己牢记;忘不掉的则不需要,其存在本身便已刻骨铭心。于风里霜而言,关于那位大人的一切,自然属于后者。

她永远记得初至遥夜湾时的所见——梦境固化成为梦域,黄沙漠漠千里无垠,断壁残垣零落其间,驼队翻越过绵延沙丘,沙漠尽头竟连着海,悠远清澈,有鲛人在唱歌。沙海之上悬着一轮圆月,硕大皎明,似近在咫尺,令人禁不住想伸出手去。

身为寄灵族族长,风里霜比其他人见识过更多奇妙诡谲、光怪陆离的梦境,险峻有之,恬静有之,可饶是她也不曾见过如这般广阔梦域,旷古荒凉,又美丽绝伦。那时她便想,这样的梦,该是怎样一位人物才会拥有啊。

仿佛回应她的心声,一道丝缎般的光之路从月亮上蜿蜒而下,铺陈至他们面前,试探着踩上去,发出柔和的轻响,犹如梦域主人含笑的邀请。

于是她带几名族人踏上光之路,走上了月亮。都说月亮上面住着嫦娥仙女,她见到的,姿容清雅风度翩然,却是位仙人。

而那人微笑着道:我不是仙人,是人。我叫姬轩辕。

风里霜睁大了眼睛:您是那位……轩辕黄帝?

那人仍是笑道:不是轩辕黄帝,只是姬轩辕。 

自从那日相识以来,她所见到的他总是眉眼弯弯,唇角噙笑,给人以平易亲切之感,打破了她对于帝王高高在上冰冷无情的既定印象——这位大人是这华夏大地上最有资格以君主自诩的人,却是恰恰相反的,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温柔——是了,温柔,这个词才最契合他。 

他给予他们栖身之地,为他们指点迷津,暂无敌袭的闲暇时期又反过来虚心求教,身为上古先知却表现得像个好奇的孩子,想这想那,问东问西,后来连族人们都被问倒了,只好纷纷向族长求救,风里霜于是接过了这块“烫手山芋”,两人并肩坐在赤水山顶小木屋前的空地上,一个教一个学,一个念一个听,光阴于此间静静流淌,如缓缓漫过滩涂的河溪。

多希望这样温柔的梦可以一直做下去,永远做下去,可风里霜明白,那是不可能的。持续四千年,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她不能祈求更多。

天下动荡,群魔骚乱,梦境不幸成为祸起的源头。遥夜湾迎来长达数日的永昼,炎阳炙烤着大地,狂沙蔽日,巨浪滔天。寄灵族人挺身而战,他们不会病死却会战死,但他们无惧死亡。他们死后化作碎晶,由生还的族人收集在一起,聚成剔透闪光的一堆,像不为人知的宝藏。

人类死后腐朽成尘泥,远不及这样美。姬轩辕道。

风里霜知道他是在安慰自己——他总是这样好——可又有谁来安慰他、支援他呢?经天轮中,赤水岸上,那里始终是他一个人的战场,即使自己也不被允许助他一臂之力。可就这样独自力战着步向终结,未免过于悲伤与孤独了。自古君王皆孤独,可她希望他不会。

所以她由衷地,发自心底地,无论出于公义或私心地,感激北洛、云无月、岑缨一行人——感谢他们的出现与陪伴,至少在这场千年梦境的最后,让那位大人不再孤军奋战。

遥夜湾恢复平静后的最后一晚,风里霜听见姬轩辕的呼唤,她独自走上月亮,进入赤水,并未见到对方的身影,她张望着回过身,发现通往鹿溪的入口向自己敞开着。

鹿溪是姬轩辕的原灵境,比遥夜湾、比赤水更隐秘深入的腹地,非绝对信任与亲近之人不可得见。这是不是说明,自己在姬轩辕大人心中,终于也拥有了一席之地呢?风里霜想。

离他如此之近,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

走到他面前以后,不待对方开口,她微微福了福身,道:大人,我为您跳一支舞吧。

姬轩辕叹了口气:你这称呼,我看是纠正不过来了。

掩于面纱之后的清丽脸庞上浮现出一丝浅笑,风里霜退后两步站定,看似随意地摆好姿势,舒展肢体,曼舞而起。

如身上服饰一般充满异域风情的舞蹈,是她自己最喜欢的一支。只见她藕臂缓抬,玉足轻点,腰肢摇曳,衣摆旋转,如生长于大漠的含苞花朵,款款绽放在这落了雪的梦中世界。天地之间皑皑茫茫,唯有着了色的两点人影,一乌红一金绿,一沉静一灵动;万籁俱寂之中,唯余衣上缀铃伴随动作轻轻振响,细碎清灵,经久不息。

优美动人的舞蹈,只可惜缺了伴奏。姬轩辕大人是会弹曲的,风里霜想,可她不能有这样的期待,连想一想都是不该。那应是他的妻子所独享的——她知道赤水的那间小木屋里住着谁,正如她知道“长柳”的化身代表着什么——那是他对待敌人的顽强战意,与对待爱人的似水柔情。

这是一场注定无望的爱恋,正如对北洛他们所言,她仰慕他,仅止于此。她知晓他的用情至深,他是那样深爱他的妻子,他的战友,他的族人乃至天下人,他的爱是如此厚重而深远——她爱的不正是这样的他吗。她做不到像他那样,但她至少可以远远地守望他,守望他的爱与梦,在梦的最后为他献上一支舞,献上虔诚的祝福。

一曲舞毕,风里霜停下来,姬轩辕望着她,眼中微光闪烁——是啊,他心如明镜,又怎会不知。可他只是合上眼再睁开,微微一笑,开口道,风里霜,谢谢你。

这三个字,已足够了。他于她如风中沙、海上月,是她可遇不可求、可望不可即的梦。她旁观他人沉醉虚幻饮鸩止渴,可她自己又何尝不想。只是她早已不会那般天真沉溺,她的身后是跟随的族人,她的面前是一族的未来,前路漫漫如逆旅,她有太多必须去做的事情,她必须启程,而那位大人……也该回到他的归处去了。

风里霜垂眸躬身,双臂交叉胸前再向两侧打开,冲姬轩辕行了寄灵族最正式最隆重的一礼。而后她转过身去,缓步离开鹿溪,行出赤水,回到遥夜湾。月亮已经落下,日轮再度升起,在一切倾塌之前,燃尽最后的光热。 

她的梦,也该醒了。


Fin.

评论(6)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