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古剑三|羽岚]千秋岁引·吾乡


羽林这辈子走南闯北游历魔域和人界,结交的哥们遍天下,勾搭的姑娘也不算少——当然还是有分寸的,止于调笑不曾越界。到最后男男女女都成了或亲或疏的朋友,时隔数年街头重逢,对方总能认出他来,毕竟那头蓬松的红发和威风的大剑太具有标志性。

唯独岚相此人,虽打交道甚多,却一直不在他“友人”的范畴之中——当初同北洛前往古厝回廊路上,羽林还提醒过他,当心岚相觊觎王位。敌意远胜于好感。

不久玄戈离世,大阵削弱,天鹿城遭魔族入侵,身在乾坤阵枢的岚相等不及北洛赶至,不顾在场众人劝阻,走到插于高台中央的王剑面前,伸手握住,注入力量。

——然后,呃,非常没面子地脱力昏倒在了地上。

羽林当时正在外围奋勇拼杀,后来从他人口中才听闻此事,当场仰天捧腹哈哈大笑,只可惜未能亲眼见证那家伙出丑的模样。

赶去嘲笑一通的绝佳机会岂能再放过,于是他忙完手头战后整顿事宜,便以探望为借口前往岚相的居所。对方的宅邸装潢在辟邪王族之中亦称得上精致奢华,更非羽林自己家所能比,他环顾一周啧啧两声,大摇大摆走进卧室,只见屋主斜倚半坐在床上,见他来了,露出一副饱含嫌弃又生无可恋的神情。

你来做什么?岚相蹙眉道。

羽林笑呵呵道:来关怀一下伤员。

岚相冷哼道:是来看笑话吧?

羽林道:啊呀,猜中了。

岚相气得七窍生烟,士可杀不可辱,要不是实在浑身无力,势必当场拔枪同他拼个你死我活。羽林全当没看见,自顾自拉过把椅子大咧咧坐下,腿一架臂一抱,冲他露齿一乐:卧床滋味如何?

岚相不答,想着怎样将这无赖轰出去,羽林又哦了一声,自问自答道,“感觉身体被掏空”?

岚相:……

羽林哈哈一笑:这话在人界听来的,那可是个好地方,地大物博,美人如云,你该多出去转转才是。

岚相哼道:浪荡肤浅。

羽林道:肤浅的是你。天鹿城虽大,终究不过方寸天地,待得久了,眼界都狭隘了,以为天下唯我独尊,实际呢?外面的世界啊,可比你所知的广阔得多,深奥得多。

岚相道:人人都像你一样出去见识,乐不思蜀,这偌大天鹿城谁来守?靠应垒那帮子不成器的守卫?靠痛失丈夫还要抚养孩子的霓商大人?还是靠那外来的未觉醒的新王?

羽林道:你对北洛大人似乎很有意见,别忘了,他可是玄戈大人的亲弟弟,是他钦定并认可的继任者,是血脉纯正强大的辟邪王。

岚相道:我心目中的王上,只有玄戈大人一人。

羽林道:……可是玄戈大人不在了。辟邪族还是要走下去的,在新王的率领下。醒醒吧,岚相。

岚相沉默,羽林又道,这次魔族进犯,可是北洛大人一力扛下来的,人家打完大仗还活蹦乱跳的,而某人呢,只摸了下王剑就不行了,躺在床上哼哼了好几天,事到如今还嘴硬。

岚相怒目道:你闭嘴!

羽林摆摆手:稍安勿躁嘛,我也没别的意思,就是想提醒你,正视自己和王上之间的差距,别再自不量力自命不凡了。

终于将想讲的话一吐为快,他身心舒畅地呼了口气,半晌未等到预料之中的反驳,只见岚相抬起右手注视掌心,低声道:……我知道。

羽林愣了一下:……啊?

岚相却不再作声,手慢慢攥紧成拳。是啊,他知道的,只是一直不愿承认罢了。不愿承认自己终究有所不及,不够强大到足以手握王剑,捍卫王城。想要守护所在乎的一切,却无法拥有与之匹配的力量。所以说,血统什么的,王什么的,还真是……令人嫉妒啊。

遗恨、不甘、失落、无力,种种复杂情绪在那张俊美的脸庞上交替闪现,一晃即逝,羽林来不及一一分辨,只是忽然隐约有种感觉,自己——以及其他许多人,或许都……误解这家伙了。他并没有什么狼子野心,有的只是一颗赤胆忠心……

回想当初对方冲亲手救下的妇孺凶巴巴训斥的模样,羽林心中哈了一声,……以及刀子嘴豆腐心吧。

他摸了摸下巴上的胡茬,有种重新审视和认识这位相识多年的同僚的感觉。岚相被他打量得莫名其妙,忍耐早已逼近临界点,正欲发作下逐客令,羽林抢先一步站起身来,挥挥手道:我还有事要忙,你安心养伤,回头有空了,到我家做客去。

岚相被他的态度转变弄得一头雾水,不禁怀疑起是否有什么阴谋。羽林见他一脸狐疑不信的神情,嚷嚷道,别以貌取人好吧,我虽然粗人一个,烧得一手好菜可是玄戈大人亲口赞赏过的……对了,改日也请北洛大人品尝一下好了……

他自言自语着往屋外走,走到门口又停下来,回头望向岚相,抱怨道,这几天我可忙得焦头烂额的,你这偷懒的家伙,给我快点好起来啊。

岚相怔了一下,扭过头去轻哼一声:要你废话。

羽林于是咧嘴一笑,又挥了下手,迈着大步离开了。一路行至外面广场上,日光下的天鹿城依然那样威严美丽,白金雕饰的墙壁,折射五彩的玻璃,街道明净,花草摇曳,大人们驻足问候交谈,孩童们奔跑玩闹嬉戏。历经多少次战火与伤痛,这座城池依旧傲然矗立着,微笑面对着,一派生机勃勃。

这是他所在的、所爱的城,他的故土和家乡。岚相没去过所以不懂得,人界再好,再美,有再多美景美食和美人,终究不及这里万一——这里是他的家啊。是他的归宿。守护这里的心情,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谁也不会输给谁。

如果注定要为这座城献出生命的那一日来临,羽林心想,他会毫不犹豫,拉上敌人陪葬,坦然迎接死亡。死于战场是战士的最高荣耀不是吗。他的故乡,他的族人,他的心之所向,自然要将此身也一并奉上。辟邪死后化为光烬不存尸骨,但以自己的人缘可以期冀一下,会有女人和孩子们登上巽风台,为他的石龛前献上一束花吧。

北洛大人定会自责不已,但相信他们的王终能振作起来。至于岚相,八成会跑到他坟前冷嘲热讽一通,想想就觉得好气啊。可那家伙比谁都高傲不甘落后,什么事都要抢在前头……如果,如果真是那样,那么至少,羽林希望,在一同追随玄戈大人的道路上——生前如是,死后亦然——希望那家伙别走那么快,能等等自己,做个伴也好。


Fin.

评论(20)
热度(81)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