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梦间集|倚屠倚]江湖再见

*纪念先生。


听闻那消息以后,倚天在山顶舞了一夜的剑。

夜入四更,他才从山上下来,遥遥望见屠龙坐在老地方饮酒。见他来了,扬手抛来一个酒杯。

倚天难得未拒绝,飞身上了屋顶,在他身旁坐下,见他手里端的是酒碗。

倚天:碗还有么?也给我个。

屠龙看他一眼,从酒坛堆里摸出一个,递给他。倚天接过,给碗里满上酒,端起来喝了口,不似平日里小口抿,倒痛快了些。

屠龙:原来你已知道了。

倚天:嗯。

屠龙:想不到啊,老先生就这样去了。

倚天:修短随化,终期于尽。

屠龙:死生亦大矣!

倚天:先生寿过九旬,造化甚高,创造经典无数,最后安享晚年,也算了无遗憾了。

屠龙:可先生这样的人,这样的人物,合该一直一直活下去,永远不要听到他的死讯才好。

倚天:说什么傻话。人非刀剑,终有尽时。

屠龙:刀剑亦可有情,人却不可永寿,这不公。

倚天:是你感怀多,执念深了。

屠龙:我只是,唉!只是想到先生不在了,就很难过。仿佛一个时代结束了。

倚天:我明白。

屠龙:那些开宗立派的掌门,宗师们,他们过世的时候,门下的弟子后辈,大抵也是这样的心情吧?

倚天:先生创造出我们,比起掌门之教诲,更有父母之恩情。如此说来,却要更深。

屠龙:是了,没有先生便不会有我们。我们活在他铺设的幻梦里,可造梦的人却不在了。

倚天:不只你我,还有许多刀剑,许多人们,都活在他造的梦里,做着他造的梦。他的梦还在,他便不曾真正离开。

屠龙:我却有种梦醒的感觉。

倚天:人生本是大梦一场,到了尽头,自该醒了。

屠龙:我却不愿醒啊。

倚天:你可知,有人曾问,人生应如何度过,先生是如何答的?

屠龙:如何?

倚天:先生答曰,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屠龙:大闹一场,悄然离去。放达至斯,洒脱至斯!先生风骨,我这座下首席弟子,看来要学的还有太多。

倚天:你如何便成了首席弟子了?

屠龙:怎的!你要同我抢么?

倚天:不敢,不抢便是。

屠龙:哼哼。

倚天:接下来有何打算?

屠龙:想去先生笔下的其他地方走走,去过的重温一回,未去的领略一番,看看景,见见人,打打架,喝喝酒。

倚天:如此甚好,先生想必亦会十分欣慰。

屠龙:你会陪我的吧?

倚天:嗯。

屠龙:这种时候就觉得,刀剑不朽之身,真是太好了。可以永远相伴,无惧别离。

倚天:你又伤感了。

屠龙:不,是庆幸。我很庆幸,和你。

倚天:我亦然。

屠龙:这条漫漫江湖路,幸得有你同行,幸得可以,一直一直走下去。

倚天:道路尽头,又是另一片天地,也未可知。

屠龙:哈哈,也是!正如现在,天快明了。来,酒满上,干一个!

倚天:说什么?

屠龙:敬先生!

倚天:敬先生。

屠龙:愿先生百年之后,更遇新的江湖,吟诗斗酒,纵马长歌。

倚天:先生,一路走好。


Fin.

评论(12)
热度(3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