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魔道|曦澄]星火

*动画13集衍生。


江澄从夷陵山上下来的时候,有一种恍若重生的感觉。虽然那时他尚且不知,自己会为这颗金丹后悔一生。

他前往山脚下约定的地点,却未见到魏无羡的身影。这厮跑哪儿去了?正欲在现场搜寻看看有无留下痕迹,却听得有旁人的脚步声接近,不疾不徐,缓上山来。江澄飞快环顾四下,闪身躲到一棵大树后面,屏住呼吸,轻抚右手食指上的戒指。

三毒被缴,紫电……还未能熟练运用,倘若来人是温狗……他银牙暗咬,告诫自己要忍耐,再忍耐。

而当来人身影终于映入视野时,他竟一时怔愣在了原地。

一袭素雅白衣,头戴云纹抹额,腰佩月白灵剑,长身玉立,面容清俊——不是姑苏蓝氏大公子蓝曦臣却又是谁?

泽芜君?他怎会在这里?刹那间江澄脑中飞转掠过一万个念头,甚至包括蓝家已归降温狗前来捉拿自己,但他更快地否定了这一可能,带着自己都未意识到的信任——回过神时,他已自行走出树后,在来人面前现出身形。

蓝曦臣看到他,面上浮现出鲜明的欣喜,迎上来道,江公子!

江澄抱拳行礼道,泽芜君。

蓝曦臣瞥见他手上的紫电,又见他憔悴许多的脸庞,面上笑容黯淡下去,张了张口欲言又止,最后只轻声问出一句,你还好吗?

江澄又是一怔。

这些日子,他岂止是不好,简直是糟透了。白日提心吊胆夹缝生存,夜里强自硬撑不敢入眠,一闭上眼便有熊熊烈火席卷而来,吞没了他的莲花坞,他的师兄弟,他的爹娘,阿娘倒在血泊之中,浑身浸透了腥红,父亲跪在母亲面前,胸口被长剑贯穿……那情景是他毕生的噩梦,他忘不掉也不能忘,一遍一遍反复忆起,心被剜了一刀又一刀。而失去金丹复仇无门后,他更是万念俱灰,甚至一度想到死。他以为自己已痛得麻木了,不会再痛了,可蓝曦臣一句话,便将那从未愈合的伤口又血淋淋地撕开了。在这个算不得亲近的人面前,他那些无可名状的疼痛,苦涩,悲伤,脆弱,纷纷汹涌袭来,几乎抑制不住。

江澄没有抬头,他扭过脸去,低声道,我没事。

蓝曦臣看见他眼眶红了。

蓝曦臣意识到也许自己说错话了,其实还有很多想要讲的,可是一句也再出不了口。比起那些无谓的劝慰,现在眼前这个人更需要的是——

江公子,你可愿随在下,回云深不知处?

江澄抬起头来,神色惊讶,拿不准蓝曦臣这句话的意思。他迟疑片刻,字斟句酌道,谢过泽芜君好意,但江某……并无寻求姑苏蓝氏庇护之意。

蓝曦臣看着他,道,那江公子接下来作何打算?

江澄看着他,一字一顿道,重振江家,讨伐温狗!

蓝曦臣道,即使只有你和魏公子二人?

江澄道,哪怕只我一人,我亦会去做。

蓝曦臣看着他,看着这个刚刚经历丧亲灭门、家破人亡之痛的少年,他比自己还小上几岁,却比谁都还要坚强。他的语气坚决,神情坚毅,眼神坚定——他的眼眸中燃着火焰。那星星点点的跃动的火苗,却给人足以燎原焚天的错觉。

蓝曦臣笑了。他知道自己找对了人,他知道自己没有看错。

他道,江公子误会了,此番上云深不知处,是为商议结盟之事。

江澄眼睛霍然一亮,结盟?

蓝曦臣点头道,岐山温氏专横独断,为非作歹,云梦江氏……首当其冲,其余仙门百家或变节归降,为虎作伥,或忍气吞声,苟延残喘。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唯有团结一心,结成同盟,组织阵线,才能有对抗温家、与之一战之力。

江澄道,可是,他们愿意站出来吗?

蓝曦臣道,在下此次出行,沿途走访了众多世家,已说服了部分家主。江公子如若同来,稍后便会见到他们了。

他轻描淡写,江澄却再一次深深震惊了,忍不住看了他好几眼。如果没记错,先前云深不知处被烧,他是携了藏书逃出来的吧?只身一人仓皇出逃,短短数日归来之际,竟已有了如此成绩……自己单为江家之事已然步履维艰,无暇他顾,可这个人,却已站在更高的地方,做了更多的事情。他,真的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吗?泽芜君蓝曦臣,不显山不露水,却原来是这么厉害的人吗?

许是被江澄毫无掩饰的直白眼神看得有些不好意思,蓝曦臣轻咳了一声,但是,还有些家主仍在动摇,所以,希望江公子……希望云梦江氏,能助在下一臂之力。

江澄自嘲地摇了摇头,心道云梦江氏如今这般,什么助你一臂之力,是你助我还差不多……

蓝曦臣见他摇头,迟疑道,江公子,你不愿意……?

江澄反应过来,摆了摆手,我只是,我不是……哎!他拍了自己一下,我是说,我答应你,我跟你去。

蓝曦臣闻言绽开一个微笑,太好了,事不宜迟,我们这就动身吧。

他转身在前面带路,江澄随他走出两步,又顿住脚,回过头看着刚才的地方,可是,魏……我师兄他……

蓝曦臣道,这一带打探到你和魏公子的行踪,我听说忘机先前已来过,找到了魏公子的线索,我也是因此过来碰碰运气……如今情形,不如回去同忘机会合,看他那边有何消息,再制定下一步计划。他顿了顿又道,魏公子头脑机灵,身手又好,相信不会有事的。

江澄沉思片刻,点了点头,好。

两人一前一后又走出一段距离,这回换作蓝曦臣停了下来,半是自言自语道,瞧我这记性。说着从乾坤袖中取出一件麻布衣物,转身递给江澄。

江澄并未立即接过,打量它道,这是……?

蓝曦臣道,外面还在四处通缉你们,须得乔装打扮一番,最好是能换身衣服……

江澄摇头道,我死也要穿着江家的衣服。

蓝曦臣道,我明白。江澄抬头看他一眼。他接着道,这是一件斗篷,套在外边即可。

他见江澄终于没有拒绝之意,展开手中的斗篷便想为他披上。江澄微微一惊,小退了半步,抬手半扯半挡住他的举动,低声道,我、我自己来……

蓝曦臣一怔,忙松手退开,抱歉,在下唐突了。

只是……看着面前这个低着头咬着唇,说着倔强话语的少年,突然就很想靠近他一点,为他做点什么。

江澄又摇了摇头,你没有,我不是……发现自己又语无伦次了,他讪讪地闭了嘴,有些手足无措地穿起斗篷来。最后戴好了兜帽,他看向蓝曦臣,有些拘谨地问,这样行吗?

蓝曦臣微微笑道,这样很好。

江澄仿佛被那笑容晃了眼,忽然又有些眼眶酸涩了。他忽然很想问,蓝曦臣,有没有人说过你的名字非常贴切?像黎明的日,破晓的光,黑夜尽头的一簇星火。他可以在黑暗泥泞中摸爬滚打挣扎向前,并不意味着他不渴望一线光明。对于伸过来的这双温暖的手,他不想拒绝,他想握住它。

……江公子?蓝曦臣试探唤道。

江澄回过神来,用力揉了揉鼻子,眨了眨眼睛,再抬起头时,眼底一片决然与清明。从今往后,是江宗主了。他看向蓝曦臣,颔首回应道,我们走吧。

两位少年宗主并肩踏上路途。前方路还很长,或许还有更多未知的,不好的,无常的事在等待他们。但至少此时此刻,彼此并非孤身前行。


Fin.

评论(91)
热度(201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