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魔道|曦澄曦]东邪西毒

*王家卫电影的梗。


蓝曦臣前往云梦拜访江宗主的时候,手里提了一坛酒。

江澄和其他人一样,比起蓝宗主更喜欢称他泽芜君,名如其人,恰如其分。大小家族宗主太多,泽芜君只有这一个。倒不是两人关系如何亲近,观音庙后三尊不复双杰分道,不过四字,同病相怜。

江澄道,远道而来请江某饮酒,泽芜君好雅兴。

蓝曦臣道,找不到人陪在下喝,只得来叨扰江宗主了。

江澄道,找我喝的酒,只怕不是天子笑吧?

蓝曦臣道,天子笑,自然要笑的时候喝。

江澄道,笑不出来又如何?

蓝曦臣道,笑不出来,不如忘怀。

江澄道,醉生梦死?*

蓝曦臣道,想尝尝么?

江澄道,你想?

蓝曦臣道,想。

江澄道,我却不想。

蓝曦臣道,果然像你。

江澄道,却不像你。

蓝曦臣道,怎样才像我?怎样才像蓝氏家主,像泽芜君?我以前从未想过,如今想不明白。我以为闭关可静心休整一番,出关后却觉得更疲倦了。

江澄道,所以找人举杯销愁?

蓝曦臣道,抽刀断水,尚能一阻湍流。

江澄道,江某宁可快刀斩乱麻。

蓝曦臣道,江宗主的三毒,比在下的朔月要快上许多。

江澄道,钝了就磨利些,才斩得断东西。

蓝曦臣道,太利了却也不好,易伤人,更易伤己。

江澄道,那又如何?总好过腹背受敌——正所谓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蓝曦臣道,你明明宁可被人负,也不愿负于人。

江澄道,泽芜君是来说教的?

蓝曦臣道,抱歉,我多言了。

江澄道,况且,要说你才是吧。

蓝曦臣道,什么?

江澄道,事情演变成最后局面,错不在你;尘埃落定已久,你又何必郁结至今。

蓝曦臣道,毕竟手足一场,放下谈何容易。

江澄道,身为兄弟,缘分已尽徒劳无益;身为家主,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又岂能一味逃避,止步不前?

蓝曦臣道,是经验?

江澄道,是觉悟。

蓝曦臣道,所以十分敬佩江宗主啊,你是坚强的,而我太软弱。

江澄道,是你太……温柔了。

蓝曦臣道,江宗主才是,温柔呢。

江澄道,泽芜君,比起说笑,还是说教更适合你。

蓝曦臣道,我并没有说笑。

江澄道,笑得也比以前难看多了。

蓝曦臣道,确实太久没笑过了。

江澄道,现在温习还来得及。

蓝曦臣道,好。

江澄道,笑的时候要喝天子笑。

蓝曦臣道,是。

江澄道,所以这醉生梦死不能喝了。

蓝曦臣道,可惜。

江澄道,你还想喝?

蓝曦臣道,毕竟是上等的好酒,据说闻起来极香,尝起来极甜。

江澄道,酒当然要喝苦的。

蓝曦臣道,苦尽未必甘来。

江澄道,甜往往是假象。

蓝曦臣道,我若还想喝,便是自欺欺人了。

江澄道,你若真想喝,就不该来找我。

蓝曦臣道,所以我才来找你。

江澄道,为何有种被你利用的感觉?

蓝曦臣道,在下向你赔罪,下次务必来姑苏,请你喝天子笑。

江澄道,既是你说的,江某记下了。

蓝曦臣道,江宗主。

江澄道,嗯?

蓝曦臣道,谢谢你。

江澄道,不必客气,泽芜君。

被冷落的酒坛静静置于石案上,江澄抬掌拍开泥封,酒香浓郁扑面四溢,确是坛好酒。蓝曦臣端过酒坛起身来到亭边,莲花坞的莲花开得正盛,红白交映,碧叶接天,金红的鲤鱼在池水中游得欢快。他微微俯身,将坛中酒缓缓倾倒入莲池之中,鱼群四散逃开又聚拢回来,似是沉醉于酒味的甘甜。

鱼的记忆不过弹指须臾,无知无谓无拘无束;人不一样,记忆与忘却都太容易,也太难。山后面还是山,海上有一座岛,云梦湖水清澈见底,姑苏城外传来箫声。放不下就背负,忘不掉就铭记,遗失了的再追不回,不如握住手中此刻,与昨日告别,向明天举杯。


Fin.

*醉生梦死,传说喝了能使人忘却一切的酒。

评论(107)
热度(2534)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