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日月星辰为你而来 | 杂食/随缘更/站外转载🚫 | 微博@小阿舞君

[梦间集|屠倚屠]有道同行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

屠龙自诞生之日起便将这句话听了无数遍。讲这句时的神情也见了无数遍,不外乎那几种,膜拜的,希冀的,渴切的,贪婪的。有人觊觎他的锋利无匹,有人觊觎他的稀世珍奇,更多人觊觎他所象征的无上霸权,直欲将天下收归囊中,翻手云覆手雨。

听得多了,见得多了,便也厌了。刀剑非人,屠龙对强大的追求是纯粹的,不含权欲野心的,他享受至尊之名并非因其所标榜的地位,而是它招致来的挑战与对手。而屈指可数可堪匹敌的对手之中,他最中意的显然是与自己分倨传说的那一个。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倚天不出,谁与争锋?——比起开头那十六字,屠龙更喜欢这样四句摆在一起。

他曾笑问倚天,同为至尊,这说法却像将我置于你之上了,你该不会不甘罢?

倚天淡然地答,是么?我倒以为此话意指我后来居上。

呵!屠龙便咧嘴笑,那究竟是谁居上,只得比比看了!

倚天微勾唇角,道,也好。

于是飒飒风起,卷落叶飞花漫天,林间人影起落来回,刀光剑影恣肆写意。两人如同以往每一次交手一般,彼此怀着全然的专注与信念,敌意与惬意,剑拔弩张而游刃有余;而每一次交手又有如最初的那一次,刀与剑被吸引着铿然相击,火花四溅,交锋一刹的铮鸣与震颤隐隐传来,胸膛起伏,指尖微烫。刀锋与剑刃相吻,刀风与剑气交缠,天地都为之失色的那一瞬息,仿佛他们生来本是一体——

他们生来本是一体,同铸由玄铁,同淬于烈火,同冠以至尊之名。各属其主辗转流离,一深居峨嵋山,一蛰伏冰火岛,避世静修十载有余,终于重返中原再度聚首,却是不曾想,竟会迎来互斫相残之局。

刀剑并非不死身,他们亦会摧折,腐朽,终至湮灭。不过比人类的过程慢了许多许多年。折戟沙场或供奉于大殿,于刀剑而言都是不错的结局;被立在谁的坟前作墓碑也好,可以在青草野花微风之中慢慢老去。只是倚天和屠龙注定与之无缘,盛名是眷顾亦是诅咒,注定伴他们如影随形。

屠龙被圣火令拾回一条命,倚天重伤如何得救却一直成谜。屠龙曾想问,想想又罢了,他现在好好的不就好了?然而每当被一口一个屠龙小弟的叫着抗议无用时,瞧见倚天唇边似有若无的弧度,不免又后悔亏了一个取笑对方的把柄。

这种时候只要打一架解闷就好,想战便战是屠龙一贯信条;而倚天虽不喜与人切磋,唯独屠龙邀战他从不拒绝。于是一刀一剑再度交织一处,映衬青白与玄红两道身影,一如山巅落雪凛然出尘,一如燎原烈火狂放不羁。屠龙刀锋炙热,倚天剑心通明,阴阳生克,风云际会,锋芒激撞而出电光石火。

——道即是自己所择之路。

——与世上最强之剑一战,这是我的宿命。

——修习剑道,当摒弃一切杂念,不为外物所扰。

——胸中无杂念,唯一胜心;身外无他物,唯一刀一酒尔。

——酒乃禁物,不可沉湎。

——不饮江湖酒,怎解江湖味?

——江湖自在剑上,自在人心。

——江湖不冷,你的剑和心却冷,喝口酒暖暖?

——我看你的血比酒更适合祭剑。

——哈哈,我就喜欢你这么痛快!

——若无你打扰我会更痛快。

——整日独自修行未免孤独,与人切磋武技岂不快哉?

——追寻剑道之人皆孤独,只因此道无需他人为伴。

——你的道与我的道,其实并无不同。既是同道,何不同行?

——若有人能懂我的道,那人定是知己,亦是宿敌。

——得此二者,此生无憾矣!

江湖浩渺,但求一知己;高处寂寞,但求一宿敌。二者合一可遇不可求,能够拥有乃此生之幸。这条问道巅峰之路,二人将心无旁骛地走下去,无论前路如何,无论有无尽头,幸得漫漫路上,有你并肩而行。

 

Fin.

评论(37)
热度(2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歌晚吟 | Powered by LOFTER